蘿蔔腿

  • 微整注射

    【肉毒桿菌為什麼能夠在短時間內受到愛美人士的擁戴?】

    主要是因為其注射過程不到5分鐘便可完成,就像是到醫院打針一般的自然,過程迅速、藥效的作用力也可以很快的看見,患者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就享受到治療的效果,加上因為是免開刀的治療,所以在治療之後馬上就可以上妝、上班,不需要排休在家休息一段時間,免除許多困擾,但在效果顯著的條件下,相對的也會有一些注意事項,是愛美人士所需要注意的。

    肉毒桿菌施打方式

    肉毒桿菌其實可以依照其不同的結構分為7種不一樣的類型,通常用在醫學美容上的肉毒桿菌素為A型肉毒桿菌素。施打肉毒桿菌前要先和醫師詳細的溝通,不僅患者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,對於醫生來講也能夠給予患者最好的保障不讓患者失望。

    肉毒桿菌素的治療流程

    專業醫師以微細的注射針,將少量的肉毒桿菌素,直接注入到有皺紋的臉部肌肉,注射時會引起些許疼痛,整個療程僅需5~10分鐘,病人可以立刻恢復正常活動,不需復原時間;一般在注射後3~7天可見到效果,除皺效果約可維持3~6個月。

    適用部位~臉部動態性皺紋、國字臉、蘿蔔腿、手汗症

    蘿蔔腿

    將肉毒桿菌注射到患者小腿,讓肌肉不動,逐漸萎縮,小腿肚約可縮小1~1.5公分,但只能維持3~6個月效果,且要讓小腿肌肉萎縮,所需的劑量是消除魚尾紋的5倍之多。怕痛或是擔心手術留疤的女性,可選擇注射肉毒桿菌,肉毒桿菌可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傳導,進而使過度收縮的肌肉,放鬆達到消除蘿蔔腿的功效,施打肉毒桿菌時,醫師依患者情況判斷注射單位數之劑量及濃度,治療後切勿進行激烈運動、並不得直接按摩注射部位以免影響治療效果。

    肉毒桿菌的治療時間會因人而異,一般而言維持 4 個月以上。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,肉毒桿菌素會延長效果,亦即重複治療多次後,效果會持續越來越久,不必擔心會失效,所以,更可以有預防皺紋加深的作用。

    肉毒桿菌手術後注意事項

    • 注射後當天,可盡量做表情以加速藥劑吸收,若國字臉需咀嚼口香糖約 3 小時。
    • 注射後部位通常不易讓他人察覺,僅少數有瘀青現象,但短期內即可恢復。
    • 3 小時內避免仰頭、躺臥,並切記勿用手搓揉注射部位,以免藥劑擴散,造成表情不對稱現象。
    • 本治療方式通常可維持3~6個月,因此約半年後需在注射,但效果會隨療程增加而延長,故注射頻率會逐漸減少。
    • 治療後1周需回診接受醫師評估治療部位效果,以便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再補打。
    • 若肌肉肥大治療應減少過度運動肌肉,國字臉減少咀嚼硬食如甘蔗、玉米、檳榔......等;蘿蔔腿應避免小腿激烈運動。注射肉毒桿菌後,可以於2週後回診檢查治療效果,如果有需要,在3~6個月可再重複注射。

    肉毒桿菌手術後遺症說明

    一般的治療劑量來說,較常見的副作用只是暫時性及輕微的,而且副作用只在注射的局部位置。目前為止,根據研究與調查,並沒有因為注射肉毒桿菌素而產生永久副作用的案例。 臉部的表情是由50~60種肌肉組合而成,若是注射劑量或者部位失當,很可能表情與面貌全走樣,例如:僵屍般的笑容,或者換來像奸臣般的眉宇,有時打抬頭紋不當,會造成眼皮下垂、眼睛張不開,或者注射魚尾紋時扎得太深,也會影響視力,造成複視的問題。

    所以,選擇肉毒桿菌素來美容除皺前,要先選擇對臉部表情肌肉有充分了解及施打經驗的醫師,而醫師也應該在治療前應尋求徹底了解病人之需求及目標,多方面的評估之後再進行手術,是比較理想的做法。另外,需要常動臉或做出豐富表情的人,並不適合打肉毒桿菌。

    醫美小常識

    有許多年輕的愛美女性,會擔心是否過早施打肉毒桿菌素,但其實當我們的長期的動態紋路累積久了之後,便會造成靜態紋路的惡化,所以,如果可以在初期動態紋路出現時,便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施打,不僅可以立即改善動態紋路的情形,還可以防止動態紋路變成靜態紋路。之後,只要定期的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施打,讓皮膚經常處於休息狀況,便可以一直讓自己維持在最年輕的狀態。

    當然要施打肉毒桿菌素也有一些禁忌要注意,雖然肉毒桿菌素在臨床上是很安全的藥劑之一,但仍然會有極少數的人對藥劑成分過敏,所以在施打後會出現局部紅腫、發癢的狀況。此外,如果有在服用肌肉鬆弛症狀藥劑的患者,就不宜施打肉毒桿菌素。因為,肌肉鬆弛藥劑會使得肉毒桿菌素的藥效加重,而使得治療效果與預期呈現明顯的差距。另外,哺乳或是懷孕中的婦女以不宜施打,因為肉毒桿菌素在藥物的分類上是屬於C級藥物,會對寶寶產生不良的影響,所以不建議孕婦或是有哺乳的婦女接受治療。

  • 腓腸肌切除術

    完美小腿的標準

    美腿指數=最粗小腿圍/膝窩至腳底板長度= 0.67~0.7cm,數值越大,蘿蔔腿的情況就越嚴重

    蘿蔔腿如何造成?

    蘿蔔腿主因是小腿肌肉組織在運動過後緊縮,使小腿腓腸肌越來越結實;長期累積下來,就會讓肌肉形成硬塊,破壞原來美好的腿形。最簡單的方法是踮起腳尖站 立,這個姿勢會讓小腿肌肉收縮,如果發現小腿出現明顯的肌肉塊,那麼就存在小腿肌肉過度發達的問題。而要檢查皮下脂肪的厚度,可以將小腿皮膚捏起來,厚度越厚,代表皮下脂肪越多。

    蘿蔔腿的種類

    「肌肉型蘿蔔腿」:大多出現在喜歡運動者身上,她們踮起腳後跟後,小腿肚硬得像塊石頭,幾乎捏不出任何贅肉,走路時,蘿蔔腿的情況非常明顯,像個結球形狀,腿部肌肉相當結實有力。此型的甩蘿蔔重點放在肌肉線條的訓練,可藉由運動前、後的暖身操及肌肉伸展運動來減低肌肉細胞過度肥大的現象。

    「脂肪型蘿蔔腿」:大多出現在體型較肥胖者身上,屬肥胖造成的身體脂肪過多現象,整條腿看起來肉肉、軟軟的,簡直和贅肉沒有兩樣。要解決脂肪型蘿蔔腿,關鍵點必須要飲食控制, 同時多多快步走或利用抬腿運動來消耗腿部熱量。下半身的循環加強也是瘦腿的重點,包括飯後半小時盡量不要坐下,多透過散步及抬腿運動,加強下半身的血液循環。

    「水腫型蘿蔔腿」:和高矮胖瘦無關,多因下肢靜脈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。會產生「水腫型蘿蔔腿」的人,其實是腿部的血液循環功能比較差,您必須以正確的方式來保養雙腿,才能有效調整腿型及循環問題,否則蘿蔔腿不僅甩不掉,反而加速了血管的惡化,症狀會愈腫愈嚴重。

    什麼是腓腸肌?

    腓腸肌位於小腿後方淺層,分內外二塊,當妳墊起腳尖妳可以看到小腿內側有一塊隆起的肌肉,那就是內側腓腸肌(以下簡稱內腓)。外側腓腸肌(以下簡稱外腓)比較小塊位於小腿的後外側。

    治療原理

    治療蘿蔔腿要顧及的不只是讓小腿愈小愈好,還要顧及小腿的外形,當然不可影響小腿功能。治療蘿蔔腿的方式可以分為手術及非手術方式,非手術就是利用肉毒桿菌素施打在肌肉上可以使肌肉萎縮的特性,施打在咀嚼肌上就會有瘦臉的效果,施打在腓腸肌上就有瘦小腿的效果。肉毒是瘦臉的重要治療利器,因為咀嚼肌比較小塊,所需的肉毒劑量低,費用低,效果明顯,病人施打後的滿意度很高;但腓腸肌是大塊肌肉,用肉毒瘦小腿要看到效果所需劑量很多,費用高( 一次要五至六萬);一般而言,肉毒瘦臉的效果可以持續到六到九個月,但肉毒瘦小腿的效果無法像瘦臉效果持久,主要是因為平時走路時就會用上腓腸肌,恢復的速度會較快。

    手術原理

    不須破壞肌肉,只要找出支配腓腸肌的運動神經將其自上游截斷,那下游的那塊肌肉就會因沒有神經支配,一段時間即會因廢用而萎縮,也就達成了治療蘿蔔腿的目的;因為是小腿腓腸肌過度發達所造成的突出。因此,只要讓此部分肌肉的神經訊號無法傳遞至肌肉,肌肉無法收縮自然沒有蘿蔔腿,而且肌肉不動萎縮後還會有瘦小腿之功效。

    適合做小腿腓腸肌纖瘦術的人?

    • 小腿腓腸肌內側或外側過度肥大,影響小腿美觀者。
    • 有強烈要求治療小腿腓腸肌肥大,改善小腿肌肉強硬外觀的求術者。
    • 非職業運動員、舞蹈演員及未有其它小腿疾患者。

    優點

    1. 無須全身麻醉
    2. 傷口小
    3. 手術時間及恢復期短
    4. 無疤痕
    5. 可調整先天或後天小腿粗細不同的問題

    手術方式

    1. 利用先進的顯微技術與設備,針對支配腓腸肌部分運動神經加以阻斷,做到不誤傷其它神經及組織,保證病人的安全。
    2. 手術中精確的找到支配腓腸肌的運動神經,並對其中影響肌肉肥大的運動神經進行阻斷,達到讓其突出部位的肌肉縮小的作用,而不影響小腿行走和運動功能。
    3. 醫師採用微創無痕技術理念,使手術創傷降到最低,術後立即可以行走,手術切口選擇在膕窩,範圍限制在1.0公分。術後恢復好完全看不出痕跡。
    4. 手術時間短,術後立即可以行走,傷口用防水貼不影響洗澡,不需要 住院,不影響工作和生活。
    5. 手術中因將支配腓腸肌的神經阻斷,利用肌肉去除神經後的廢用型萎縮而變細,因截斷的神經不是
    6. 主要神經,所以不影響病人日常行動,傷口約1~1.5公分,術後三個月到半年小腿肚周圍平均可瘦下 1.5到2.2公分,依每個人情況不同,可再加上小腿抽脂,達到更完美的效果。

    ★早期部分病人行走時會有小腿乏力、酸痛的症狀,一般在2~3周即可改善,肌肉萎縮一般需要1~3個月以後就能看到效果。

    手術注意事項

    雖然小腿神經截斷術有著許多的優點,但醫師於術前評估患者時仍須謹慎,原因就在於此種手術會呈現不可逆的效果,也就是肌肉萎縮後即不再回復原來的樣子,因為神經一旦被截斷即無法再生,日後患者於長時間運動時小腿較易酸痛疲勞,或無法以腳尖持續施力。

    對於運動員或以後可能從事運動或跳舞的人來說,是不能接受這項手術的,另外如果您屬於O形腿的人,當小腿瘦下來後反而會讓腿部的彎曲線條更加強調,也不見得會變的更好看,所以接受手術前一定得找整形醫師 評估清楚。

    術後照護

    1. 術後,因肌肉受到電波刺激而收縮,術後3天左右比較容易有痠脹感,因為腳底板踏平時,小腿肌肉會伸展拉扯,讓痠脹感更強烈。
    2. 建議可穿有跟的鞋,高度大約以3至5公分為佳,可讓肌肉放鬆,減緩不適。
    3. 術後避免以跑步、爬樓梯做 為主要日常運動方式,以免治療處附近又長肌肉。

徐永昌整形外科
高雄市中山二路412號2F(中山路與苓雅路口)
TEL:07-333-0399

本網站文章未經允許不得任意轉載,為尊重版權與維護本站之權益,欲引用本站文章,需註明出處
Copyright ©2022 徐永昌整形外科